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

     首页 >> 文化园地 >> 关键词汇

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:关键词汇

中科院国际化推进战略思路与举措

张亚平

发表日期:2013-01-22来源: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放大 缩小

各位新闻界朋友,大家下午好!

科技国际化是一个国家或研究机构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、有效利用国际科技资源、加速提升创新能力的过程。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和重大科技挑战的不断出现,科技国际化逐步成为全球的共识。制定相应的战略,推动本国科研机构、大学和企业的国际化发展,成为许多国家应对科技发展全球化挑战的选择。“十二五”以来,我国高度重视这一问题,十八大报告、“十二五”科技规划、科技体制改革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,均提及我国科技发展国际化的问题。

中科院2012年冬季党组扩大会认真研究了这一问题。我们认为,作为具有科研、教育、学部“三位一体”综合优势的国家科研机构,中科院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相比,国际化水平还有不小差距,加速国际化发展是当务之急。随着“创新2020”创新跨越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国际科技合作的不断拓展,中科院国际化发展的时机已基本成熟,但任重道远。为此,中科院提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国际化推进战略,明确了新时期国际化发展的指导思想、总体目标、基本思路、主要任务、重要举措和保障机制。

一、指导思想

顺应世界科技发展趋势,迎接创新全球化历史挑战,贯彻“十八大”会议精神,紧紧围绕中科院“创新2020”总体部署,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,落实“开放兴院”战略,提升国际化水平,支撑创新跨越,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外交大局,大幅提升中科院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。

二、总体目标

大幅提升国际化水平,大幅提升有效吸纳和利用国际科技资源的能力,大幅提升国际影响力、吸引力和竞争力;使中科院成为中国科技界在国际科技界的主要代表,成为在应对全球共性科技挑战中发挥重要作用、在促进区域科技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、在国际科技组织发挥关键作用的科研机构,让中国的国家科学院成为全球卓越的科教创新中心(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, a Global Center of Excellence in Science, Education and Innovation)

三、基本思路

坚持“系统谋划、长远布局、统筹协调、分步实施”的原则,系统谋划具有中科院特色的国际化推进战略,扎实推进各项计划的有效实施。坚持“走出去”与“引进来”相结合、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国际人才引进相结合、“人才、项目、基地”相结合的原则,建设国际一流的科研、教学和管理队伍,以国际化理念和全球视野推进我院创新工作。坚持“立足前沿、注重实效,放眼长远、突出重点,积极参与、适时引领”的原则,加强与发达国家的合作,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,拓展与国际组织的合作。坚持院内协调与分工协作的原则,充分发挥院机关、研究所和科学家三个层面的作用。坚持部际协作和资源整合的原则,充分、有效地利用国家层面的相关政策、资源和渠道。

四、基本框架

中科院国际化推进战略的基本框架可概括为:围绕“一个中心”、把握“两大抓手”、紧扣“三个主题”、部署“四大任务”、实施“五大工程”、依托“六大保障”。

“一个中心”:服务“创新2020”和“一三五”规划、支撑创新跨越。

“两大抓手”:国际合作和国际人才工作。

“三大主题”:建设国际合作网络、建设国际人才队伍、建设国际创新环境。

“四大任务”: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的国际化水平;不断提升教育创新的国际化水平;不断提升人才队伍的国际化水平;不断提升我院创新环境的国际化水平。

“五大工程”:实施科技创新国际化推进工程;实施教育创新国际化推进工程;实施人才队伍国际化推进工程;实施创新环境国际化推进工程;实施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。

“六大保障”:设立国际化战略推进委员会;设立国际化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;建立国际化发展评估与战略调整机制;建立国际化战略部际沟通协作机制;建立国际化战略研究长效机制;建立国际化管理与培训机制。

“走出去”是中科院国际化推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。我们将首先启动实施“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”,大力支持和鼓励研究所和科学家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。该项工程的主要内容包括: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科技人才的培养,开拓在发展中国家的科教机构建设,推进发展中国家科学院(TWAS)中国优秀中心的建设等。

谢谢大家!

附件:
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 - 百度买球指南